自由財經

美科技巨頭正逢監管挑戰 微軟這原因免成箭靶!

2019/06/25 20:02

美國老牌科技公司微軟幾乎不見於監管討論中,《CNN》指出,微軟早在90年代到21世紀初就付出過監管代價,因而免於成為當前的箭靶。圖為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監管如臉書、Google、亞馬遜等科技巨頭的呼聲正高,這些公司的股價也在過去幾個月因監管議題而有所回落,但美國老牌科技公司微軟卻是目前全球最有價值公司,其價值達1.06兆美元、股價今年上漲超過35%,並幾乎不見於監管討論中,《CNN》指出,微軟早在90年代到21世紀初就付出過監管代價,因而免於成為當前的箭靶。

《CNN》今(25)報導,美國老牌科技公司微軟,幾乎躲過了當前對科技巨頭監管的關注,且是目前道指中表現最好的公司。據《CNN》,微軟能有此表現,部份原因在於其早在90年代到20世紀初,就付出過監管代價。

如微軟已因其Windos系統和IE瀏覽器在商業軟體市場的壟斷地位,在美國和歐盟支付巨額罰款。微軟也備有巨額現金,以保護公司免受訴訟問題,而目前微軟約有1316億美元的現金,其足以支付股息、回購股票並繼續收購公司,《CNN》指出,微軟的現金預備,即是該公司在與政府抗爭的同時,能繼續蓬勃發展的重要原因。

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Brent Thill在本月的1份報告中也指出,雖然微軟和美國司法部(DOJ)纏鬥超過10年,但股票卻在這段期間大漲900%,相當於23%的複合年均增長率。

另一方面,因臉書、Google和亞馬遜等新巨頭出現,也讓政府的監管目光從微軟轉移到新的市場競爭者上。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曾指出,基於當前的隱私問題,政府應該介入監管科技公司,而當前的科技公司也因有微軟的前車之鑒,和監管機構間多有互動。

對於此報導,微軟則尚未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