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名創優品計劃在香港或美國上市 擬集資10億美元

2019/06/25 17:24

中國廉價生活雜貨店名創優品傳出正在計劃於香港或美國上市,目標是籌資約10億美元。(彭博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廉價生活雜貨店名創優品(Miniso)傳出正在計劃於香港或美國上市,目標是籌資約10億美元(約台幣310.8億);彭博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傳出名創優品正在邀請銀行遞交提案,有機會在香港或者美國進行IPO,但目前尚未有確切時間表。

MINISO名創優品主打銷售中國製造的「日本品質」的商品,由於商品價格低廉,吸引到不少顧客,在中國、美國、巴西、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俄羅斯等80多個國家擁有逾3500家門市;但自開幕以來,時常涉入抄襲其他日本品牌等風波。

報導指出,名創優品去年收入突破25億美元,騰訊、高瓴資本也曾在該公司首輪外部融資中投資了10億人民幣(約台幣45.16億)。

名創優品近年積極擴張,但並不順利,去年有加拿大媒體報導,加拿大名創優品(Miniso Canada)的中國母公司已經對其提出破產申請,並指控加拿大分公司透過轉移和隱瞞資產,在業務上涉及欺詐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