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呂芳銘:6G在VERY BEGINNING

2019/06/24 21:53

下世代傳輸技術5G才在測試階段,6G就被提起,鴻海(2317)副總裁、亞太電信(3682)董事長呂芳銘(圖中)證實確有6G,但:「6G在VERY VERY BEGINNING(非常非常初期的階段)。」現在探究,言之過早。(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下世代傳輸技術5G才在測試階段,6G就被提起,鴻海(2317)副總裁、亞太電信(3682)董事長呂芳銘證實確有6G,但:「6G在VERY VERY BEGINNING(非常非常初期的階段)。」現在探究,言之過早。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二月曾稱「希望儘快」在美國部署6G,三星副會長李在鎔公開談論6G 通訊技術,SK電訊和諾基亞與愛立信簽署合作備忘錄。呂芳銘說,6G有在談,在6G之前要先做好5G,5G和以前的寬頻、傳資料思維不同,鴻海要先部建8K和5G的生態系與關鍵應用。

《鴻海四十五週年回顧暨創新科技展》中,實現台灣首次8K+5G Live Streaming 技術展示,結合5G傳輸網路將8K Camcorder的影像,以H.265壓縮後,經由鴻海自主研發的5G小基站傳送到5G終端模擬器,使用8K工作站解碼8K60P影像的即時串流播放,即使壓縮近兩百倍,仍然能夠清晰看到8K影像呈現的細節。

8K工作站是鴻海自主研發,全球第一台對準8K內容創作專用的專業工作站,能夠穩定的24小時全天候運行,功能上能支持8K60P原素材影像處理能力高達48Gbps,並可結合專業用影像處理軟體提供8K影像快速編輯,內建最新的高速低延遲高可靠度SSD儲存,可以支援原素材無壓縮儲存,亦可使用今年剛剛發表的HTJ2K標準,電影等級專用的無損壓縮格式,支援8K每秒120張以上的壓縮儲存。

鴻海自2014年投入8K和5G國際標準制定與關鍵專利佈局之開發,包含建置了在台灣的研發團隊,並整合夏普在美國、中國、日本的研發能量,目前在5G標準關鍵專利總佔比來到6%,計有713案,排名世界第8。在8K,也已積極布局共申請291案的8K影音壓縮專利,而在標準會議上的累計投案數也來到第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