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廠注意!美國打擊高科技紅色供應鏈 超微中國合資夥伴中標

2019/06/22 18:25

美國商務部公布新出口管制的黑名單,包括美國處理器大廠超微(AMD)在中國的合資企業。圖為超微總裁暨執行長蘇姿丰日前在消費電子展發表新產品。(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再出重手打擊中國高科技紅色供應鏈!美國商務部最新公布的出口管制貿易黑名單,涉及中國開發超級電腦的5家實體及其化名,包括美國處理器大廠超微(AMD)在中國的合資夥伴天津海光、超微和海光的2家中國合資公司、以及海光母公司中科曙光在內;台灣AMD供應商,如台積電、祥碩、健策等,恐需特別留意和評估相關規定。

在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超微上月底首度表態,與中國的合作關係目前僅止於第一代技術。超微總裁暨執行長蘇姿丰5月底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曾表示,目前沒有計畫授權新技術給中國合資企業。

蘇姿丰指出,超微幾年前和中國天津海光成立合資公司,當時進行的初步技術轉移屬於第一代技術授權,目前沒有其他技術轉授權的計畫。

美國商務部21日公布新加入貿易黑名單的實體包括中科曙光、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以及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

中科曙光是中國國企、供應中國政府、軍方及能源業設備,也是世界領銜的超級電腦企業之一,其設備被用在中國各地資料中心(data center),協助中國在雲端運算及人工智慧領域的野心取得進展。

根據日經新聞,中科曙光還控制天津海光、及天津海光2016年和超微設立的兩家合資企業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超微這兩家中國合資企業根據2016年在2.93億美元(約90.83億台幣)授權協議所成立,以在中國市場交付超微x86處理器。

另一被列入美國黑名單的機構是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隸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第56研究所,被美國商務部認定為使命在「支持中國的軍事現代化」。美國商務部上月甫將中國華為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

美國商務部21日聲明指出,這些實體是中國致力開發超級電腦的一環,之所以構成了美國國家安全顧慮,主因這些電腦是為軍事用途所開發、或與中國軍方合作,「參與了旨在違背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動」。

台廠超微供應鏈除了台積電之外,例如祥碩是超微重要合作夥伴、超微第2代Ryzen處理器主機板晶片組由其設計生產,健策切入超微伺服器處理器的均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