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忍很久了!三星帶頭 韓企紛紛撤出中國

2019/06/22 16:30

南韓企業靠中國而活的時候快結束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包含三星、現代、起亞及LG等南韓企業,都曾經靠著中國的市場及設廠機會而春風得意,不過隨著中國競爭越趨激烈、地緣政治摩擦及中國經濟放緩,暴露出這些韓企過度仰賴中國的脆弱面,現在在三星的帶頭下,預料會有越來越多韓企選擇逐步離開中國。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其實韓企過度仰賴中國的問題由來已久,但過去一段時間這問題都被漂亮的數字掩蓋:2012年時三星是中國最大的手機品牌,現代在2016年時是中國第3大汽車品牌,但如今三星在中國市佔率已低於1%,現代市佔率則落到第6、7位,已非中國汽車領導品牌。

南韓企業從2017年開始,因薩德反導彈系統問題而遭中國抵制,甚至導致樂天集團超市業務撤出中國,而現在美中貿易戰、華為禁令更不斷加劇韓企壓力,甚至經濟。

華為禁令極可能打擊南韓經濟支柱,也就是晶片產業,而南韓對中國出口佔整體出口的26%,但5月份較去年同期崩跌20%;另一方面,南韓3大電信商中有2間拒用華為,也有逆中國逆鱗的風險。

三星已開第1槍,陸續關閉在中國的廠房,位於廣東的最後1間廠房,也不顧來自中國政府希望保障就業的壓力,宣佈裁員削減產能。1名韓企員工向《日經》透露:「當三星做此趨勢的領頭羊時,我們心理上的壓力就舒緩多了。」

5月,現代宣佈關閉北京年產30萬輛車的工廠,子公司起亞也將在本月底關閉位於江蘇的工廠,LG則宣佈,將所有銷往美國的冰箱的產線搬回南韓本土;1間常與韓企打交道的日本金融機構就向《日經》透露,為了避免讓中國政府產生壞印象,這些韓企已經忍很久了,但現在他們已經忍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