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在美市佔不大!蘋果警告下一波關稅將招反效果

2019/06/21 12:21

蘋果稱下一波關稅只會招來反效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帶給蘋果(Apple)的壓力極大,而美國總統川普威脅的下一波關稅將囊括手機、電腦等消費電子產品,蘋果因此日前傳出有意將部份產品製造移出中國的消息。蘋果向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聲的文件也在週四曝光,內容沉重警告,下一波關稅「將幫助美國的競爭對手」,只會招來反效果。

蘋果在該文件中強調,該公司是美國最大的納稅企業,並重申在2018年許下的承諾,也就是5年內直接貢獻美國經濟最少3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0.85兆元)。然而,全面關稅將包含iPhone、Airpods、電池、維修零件等,蘋果對美國財政部的貢獻也將因此削減。

蘋果稱,中國和其他非美國企業在美國的市佔不大,最後一波關稅作用非常有限,反而更傾向在幫助美國或蘋果的競爭對手。

目前USTR為製造商、零售商和其他企業舉行的7天關稅聽證會進行到第4天,各行各業普遍反對加徵關稅。而川普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下週G20峰會期間另外舉行「川習會」,若會後沒有共識,川普仍十分有可能加徵關稅。

除了蘋果,飲料商胡椒博士集團(Dr Pepper)、開利空調(Carrier)、零售商Dollar Tree、運動穿戴裝置Fitbit等知名企業皆向USTR表達反對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