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共享單車Ofo超悲慘 幾近「無資產」還不出11億欠款

2019/06/19 21:34

中國天津法院本週1裁定,曾經價值超過20億美元、但去年屢傳經營問題的中國共享單車Ofo「基本上沒有資產」,因此無法向供應商和用戶支付巨額債務。圖為Ofo單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天津法院本週一裁定,曾經價值超過20億美元、但去年屢傳經營問題的中國共享單車Ofo「基本上沒有資產」,因此無法償還供應商達3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1.2億元)的巨額債務。

《Quartz》報導,中國共享單車公司Ofo於5年前創立,曾在2015年至2018年期間的8輪融資中,籌集超過22億美元,投資者包括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集團,和中國叫車業龍頭滴滴出行。

但Ofo在今年遭供應商天津富士達(Fuji-Ta)提起訴訟,以追回Ofo達3600萬美元的欠款,然而天津法院本週一裁定,Ofo「基本上沒有資產」,該公司的銀行帳戶若不是沒有餘額,就是遭凍結,也沒有汽車或投資資產,因此沒有能力向供應商支付巨額債務。

不只供應商拿不回Ofo的欠款,去年12月Ofo傳出資金鍊斷裂,且押金從99元人民幣漲至199元人民幣,但服務品質不斷下降,並發生損壞率高、找不到車等問題,遭約1200萬Ofo用戶要求退還總額約達19.9億元(約89.55億元台幣)的押金,而Ofo恐怕也還不出這筆錢,其創辦人兼執行長戴威,則已被法院列入違約者黑名單。

目前,Ofo已縮減或完全撤回在美國、日本和新加坡等國的海外業務,儘管Ofo在中國尚未正式宣布暫停業務,但有用戶表示,現在已很少在街上看到Ofo的黃色自行車。

Ofo對此報導並未發表評論,但其曾公開表示,將繼續正常運作。ofo創辦人戴威也曾在去年12月發出內部信,透露Ofo經營困難,面臨包括媒體壓力、對供應商欠款、難以尋求融資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