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8般武藝會幾種?最受雇主歡迎10大專業是這些

2019/06/19 16:48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為熱門專業之一。(彭博)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在現今變化快速的產業趨勢中,過往吃香的職場技能可能很快面臨淘汰命運,那近5年來漸受重視的技能有哪些呢?擁有超過6億會員的職場社群平台領英(LinkedIn)便在近日《未來職場技能》報告中統計亞太區現在最受雇主青睞的10大專業技能。

報告指出,這些專業技能在過去12個月的需求是其他領域的3倍,當中部份技能可能尚未成熟,但未來持續成長潛力很大。報告也引述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2018年的研究,稱到2020年,一般職業所需的「核心技能」預計有42%會發生變化。

●人工智慧(AI)


隨著公司越來越依賴大數據,人工智能在決策過程中作用越來越大,機器學習、視覺識別等分支都對不同產業有革命性的影響。
適任職缺:業務分析師、數據科學家(Data Scientist)、軟體工程師

●區塊鏈


此技術因去中心化、公開、加密性高,加上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問世,漸受注意,但除加密貨幣,法律、金融、安全、醫療、教育等領域都有應用潛力。
適任職缺:開發人員、技術長、顧問

●法遵


企業全球化腳步加快,首當其衝便是營運是否符合各個國家、地區的諸多監管法規,法遵專家需求也隨之不斷上升。
適任職缺:數據長、法遵長、風險管理主管

●持續整合(CI)


軟體工程流程之一,是將所有軟體工程師對於軟體的工作副本持續整合到共用主線,旨在早期開發過程發現問題。
適任職缺:DevOps工程師(Development + Operations)、全端工程師、軟體工程師

●前端開發


將數據轉換為網路用戶看到的介面或網頁的過程,在數位化時代更形重要。領英特別強調亞太區零售業的潛力十足,預計到2021年電商銷售額將達到3.5兆美元。
適任職缺:前端工程師、全端工程師、網頁設計師

●手勢(動作)識別


與AI稍有重疊,但著重在辨識人類動作或手勢。預計到2025年,手勢識別技術的全球市場將達到306億美元,其中銀行業、高等教育、廣告業正在上升。
適任職缺:手機開發工程師、研究員、軟體工程師

●人性化設計


「以人為本」的設計將用戶體驗擺在所有設計最優先的考量,需求也將越來越大。
適任職缺:用戶經驗設計師、平面設計師、產品設計師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


是業務流程自動化的新興形式,使用機器人或AI自動執行大量重複性的任務,如銀行和電信的交易、客訴程序可以自動化。
適任職缺:業務分析師、顧問、機器人工程師

●社群媒體行銷


隨著社群媒體在亞太地區快速增長,企業更加藉此來接觸新舊客戶,估計有74%的行銷人士認為社群媒體有助於營銷。
適任職缺:數位行銷專家、行銷經理、社群媒體行銷經理

●工作流程自動化


是指基於定義完成的企業規則,自動執行流程的過程。通過自動化重複性、低技能的流程,企業表示可以騰出員工時間來完成更具創造性、高技能的事項。
適任職缺:顧問、專案經理、軟體工程師

(排名依原文字首順序,與熱門程度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