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未完 中國就業市場浮現新壓力

2019/06/18 14:02

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儘管北京當局強調關稅對美國帶來的負面影響,仍有一些跡象透露出中國就業市場的壓力(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不僅對美國、中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對中國的就業市場也造成壓力,據了解,一些中國對大學新鮮人的招聘需求正在下滑。

根據《CNBC》報導,中國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發言人的1項聲明表示,由於美中貿易戰局勢不斷升級,加上諸多不確定性,網路、金融等行業對大學新鮮人的招聘需求逐漸降低。

聲明表示,一些公司已延緩了校園招聘計畫,甚至是削減職缺或終止招聘。儘管如此,聲明仍顯示2019年新鮮人的整體就業狀況「相對穩定」,整體可提供的工作是「足夠的」。

中國商務部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表示,中國就業機會將深受貿易戰影響,為了躲避關稅,許多企業將部分產線撤離中國。梁明表示政府若要解決這種情況,應該是縮減產線、而不是裁員,儘管薪資、工作量會因此減少,仍須確保沒有工作遭到裁員。

在中國3月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表示,面對關稅等不確定的壓力,中國必須做好「艱苦鬥爭」的準備,並指出就業為目前的首要任務,表示今年將創造1100萬個城市就業機會。

中國發改委提出了幾種維持就業穩定的方法,包括促進創業,增加養老金、幼兒園、家庭管理等社區家庭服務的補助,加快專業技能訓練的計畫實施,改善對就業狀況的監測,以應付環境的快速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