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EO開講》李鵬:新創事業 台灣代工條件優於深圳

2019/06/23 08:49

相關影音


英霸聲學執行長李鵬。(記者胡志愷攝)

英霸聲學營運長簡伯翰。(記者胡志愷攝)

(李鵬為英霸聲學執行長、簡伯翰為營運長)

我們只知道把產品做出來,第一個就是對消費者的承諾,還有就是我們公司要擴大營運,後續銷售中間的東西要克服,因為以前工作經驗的累積,跟國內算是第一線的代工大廠合作過,雖然它(台灣代工廠)很了解「正規軍作戰」該有的環節有哪些,但以新創公司的角度來說,不可能每個環節都面面俱到,但我們可以把握關鍵的環節,然後能夠把準備好的產品交付到消費者手上,這是我們能把握的,我們就是運用這樣的經驗,把產品順利的做出來。

很多創業者有夢想,Prototype有做出來,我們建議,產品從概念發想到最終出貨,中間有許多的關鍵流程要掌握,包含供應商掌握,有沒有人願意幫你代工、要去買哪些IC、這些IC的交期是不是能夠準時,你所有的零件要在哪個時間點準時出貨,要抓多少的壞件,或是其他因素,中間有許多「know how」,不過這個相對來說,也是我們台灣的強項,就是代工。

最便宜最好的地方,除了台灣之外就是深圳,台灣的好處是地域優勢,舉個例子,如果不以價格的角度為出發點,台灣的條件甚至比深圳好,供應商開車1個小時內都可以到,產線有問題、供應商有問題,立刻開車就去,而深圳幅射到東莞、幅射到廣州,你要坐高鐵、坐火車,要花好幾個小時。

台灣的優點就是速度快、反應快,缺點是比較貴,品質好但是比較貴,還有就是你的人脈在台灣,你找一家新廠商,你可以去問其他人說他那一家怎麼樣,你去大陸就是nobody,沒有人找你,但是重點是時間,因為你要算入跟他們的溝通成本,你跟大陸人溝通,用語跟我們看待事情的態度其實都不一樣,這都需要經過轉譯,那你的溝通效率就會有落差。

你要驗證一個商業模式,其實重點不是貴或便宜,重點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去驗證你的商業模式,還有就是創業也是有成本的,所以希望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夠把我們的商業模式在市場上做驗證。

創業初期一定是搶時間搶快,然後品質好,不要有問題為主,所以當然台灣貴一點沒有關係,我們自己做自己的品牌,可是長遠來看,目前未來有可能會慢慢有一些東西,可能在中國製造,這是沒辦法,因為畢竟關係到成本,那我們目前傾向還是台灣的廠商合作,那至於他們實際上在哪裡生產,我們就管不著。

台灣在工業生產產品製造這一塊,我們覺得還是台灣非常非常強的強項之一,這是我們要好好把握的地方,大家說不要老是唱衰台灣,台灣還是有很好的地方,市場小是沒話說,因為人就是比較少,但還是有他的優勢在,我們就是盡量發揮他的優勢,再去國外其他地方學習說品牌、行銷各方面,慢慢去學習,不足的我們學習,好的就善用。

不過有一好就沒兩好,台灣也有一些自己的問題,比如說可能市場不夠大,這個就是不能只做台灣市場,如果你在中國或是美國,也許光自己市場就夠,另一個就是品牌,台灣基本上很少很少在做品牌,不然就是那種超大公司在做品牌,可是問題是超大公司它的行銷預算、花費,跟你是沒有辦法類比的,也沒有經驗學習,所以品牌行銷就變成我們花錢自我學習,結果反而沒幾年,大家就跑過來問我們怎麼做品牌行銷的。

台灣在產業界有相當多的資源,不管是機構、電子軟體、韌體、製造,可是是以供應鏈跟代工為主,其實我們每個關鍵環節都有人,但要做成一個品牌,銷售到消費者手上,以整合度來說,台灣是缺乏的。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李昀蓁、林浥樺、胡志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