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緊張局勢加劇 聯合國:全球FDI恐難復甦

2019/06/13 10:54

聯合國12日公佈「世界投資報告」指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在2018年下降了27%。(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聯合國12日公佈「世界投資報告」 (World Investment Report)指出,全球外國直接投資(FDI)在2018年下降了13%,貿易緊張局勢可能會阻礙今年FDI的復甦。

《彭博》報導,聯合國12日公佈的「世界投資報告」顯示,去年流入已開發經濟體的FDI下降了27%,降至200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在全球範圍內,FDI則在去年下降了13%,降至1.3兆美元,主要是因為美國跨國公司大規模匯回在外國的收入。

此外,去年投資歐洲的FDI金額減少了一半以上,降至1720億美元,是1997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流入開發中國家的FDI則保持穩定,去年開發中國家在全球FDI中的佔有率上升到創紀錄的54%。

報告分析,隨著美國稅改的影響逐漸減弱,FDI今年可能會有所反彈,然而,潛在的不利發展趨勢恐將使FDI持續疲軟。

報告寫道:「一系列風險因素進一步抑制了FDI投資成長的可能性。地緣政治風險、貿易緊張局勢以及擔心會有更多保護主義政策,可能會對2019年的FDI產生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