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不能打這張牌!ASIFMA:打我們是自傷

2019/06/13 10:12

ASIFMA警告,如果貿易戰全面升級,中國也不應針對美國金融企業報復,因中國經濟需要他們的幫助。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早在貿易戰開打前,美國金融界就已在限制重重的中國市場打一場拉鋸戰。中國近期雖有緩步開放,如摩根大通(JP Morgan)、瑞銀(UBS)、匯豐銀行(HSBC)都獲准控制在中合資企業,但亞洲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ASIFMA)警告,中國開放步伐仍然緩慢,如果貿易戰全面升級,中國也不應針對美國金融企業報復,因中國經濟需要他們的幫助。

ASIFMA執行長奧斯汀(Mark Austen)今日報告中指出,中國自2015、2016年來就對資本外流非常敏感,隨著貿易局勢緊張,短期內將變得更加敏感,然而限制資本流出將導致外國資本減少流入。

奧斯汀認為,中國經常賬中期將出現赤字,需要擴大轉型消費主導型的經濟,減少對出口的依賴,因此有必要發展自己的資本市場,在這點上允許外國投資流入的幫助極大。

然而報告表示,中國向評級機構惠譽、信用卡Visa和萬事達卡的營運許可發放緩慢,不過他認為現在停滯的進度與貿易戰還沒有關聯,但警告未來局勢若惡化,撩起美國、中國金融企業的對立並不明智。「中國當局很清楚需要建立透明、非歧視的開放,不要讓政治介入,否則將破壞他們過去發展金融市場所做的一切。這是為他們自己的利益著想。」

ASIFMA是證券業暨金融市場協會SIFMA的亞洲分部,宗旨有加強金融業管理效率、促進資本市場開放等,成員為亞洲證券業、銀行、律師及會計師事務所、資產管理公司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