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禁廢令衝擊 榮成發文控訴:貢獻最大卻成負面案例

2019/06/12 21:15

中國禁廢令續衝擊獲利,圖為董事長鄭瑛彬(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工紙大廠榮成(1909)在中國的營收及獲利,持續受中國禁廢令衝擊,讓榮成不得不坦承「獲利無法維持」。榮成今日針對禁廢令對獲利的影響,發布一份書面說明,強調過去5年服膺中國環保政策,卻受到不公平待遇,進而成為台商「負面案例」,可說是字字血淚。

榮成今日指出,營收、獲利持續衰退,主要是中國子公司受禁廢令及美中貿易大戰影響所致,儘管整體出貨量並未減少,但中國國內廢紙成本壓力續增、銷貨端產品價格卻受市況影響微跌。

榮成表示,過去5年來,榮成配合中國的環保政策,多用中國國內廢紙、少用進口廢紙,截至2018年,進口廢紙使用比率已由2013年的 60%減至不到20%,遠高於其他中國同業大廠,但榮成卻因此而深受其害。

榮成表示,榮成在‎中國華東、華中各城市廣設環保站,宣導垃圾資源分類,回收可用廢紙資源,合計已設28個環保站,榮成每日在中國廢紙收購量遠高於其他中國同業,合計年上繳稅收近人民幣3億元,對中國循環經濟貢獻最大。但是,卻無法取得國外進口廢紙配額,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榮成指出,由於中國禁廢令政策實施還剩一年半的時間,今日榮成已派代表向中國國台辦說明,強調湖北榮成在中國華東及華中市場廣設環保站、對中國循環經濟的具體貢獻,呼籲中國不要「一竿子切割」,漠視湖北近千人就業之後的失業風險。

榮成是首批響應「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的企業,並已通過審查。不過,近年榮成的獲利大幅衰退,2018年合併總收益9.12億元、年減76.93%;稅後每股盈餘(EPS)僅有 0.82元,與2017年的3.5元相較,減少幅度高達77%。

榮成今年5月份營業利益1.26億元,較去年同期3.86億元減少67.2%;今年前5月累計合併營業利益6.94億元、較去年同期13.44億元、減少 48.4%。榮成股價也創下2017年9月以來的新低。

榮成今日召開股東常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 0.5 元,依據今日收盤價14.7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