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產假8週延長有譜?勞動部開公聽會蒐集意見

2019/06/12 15:38

勞動部將召開「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公聽會」。(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將在後天、14日(週五)召開「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公聽會」,會上將廣泛蒐集勞資雙方對於現行產假和育嬰留職停薪制度的建言,作為後續修訂相關法規的參考資料。

因應前瞻計畫附帶決議,勞動部將在台北市、台中市和高雄市召開3場「產假及育嬰留職停薪制度公聽會」,首場將在台北市召開。根據了解,過往即有產假由現行8週再延長的建議,認為該舉可讓生產婦女獲得愈加充分的休息和調適;另也有意見直指,育嬰留職停薪現制將子女年齡上限設為3歲,應可再拉高。

勞動部官員表示,產假是有薪假,薪資全由雇主支付,倘若欲延長產假,首先需要考量的問題就是薪資是否繼續照給,另外拉長產假的職場人力如何調度,也是必須探討應對的問題。育嬰留職停薪能否拉高子女年齡上限?同樣問題仍在於財源從哪兒來,可以仍由就業保險基金支付嗎?這些提案都需要勞資有高度共識。

勞動部官員強調,公聽會是廣泛蒐集意見,已邀縣市層級以上的工會團體和資方代表參與,會上意見將作為日後政策推動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