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愛國心爆棚?上交所新設「科創板」上市踴躍

2019/06/12 16:40

上海證交所新設的科創板上市踴躍,或與愛國心有關。(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上海證券交易所仿傚紐約那斯達克的「科創板」即將啟動,短短2個月已有120間半導體、人工智慧(AI)、生技業等科技公司申請上市,預計募資金額高達160億美元,超過上交所去年所有首次公開募股(IPO)總額,外媒報導,這與美中貿易戰之下,許多企業紛紛藉此表達「愛國心」息息相關。

《路透》報導指出,此板係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間突然的指示而創立,被普遍認為是中國推動科技自立的最新舉措,也是「中國製造2025」遭美國壓抑的回應;上交所資本市場研究所所長施東輝也稱,貿易戰已不只是貿易逆差問題,而已是2經濟大國間的科技拉鋸戰。

許多企業高層紛紛向《路透》提及科創板與「愛國心」的連結,如中國國泰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周向勇就稱,科創板若能培養國際競爭力的話,川普就不能「困阨住我們」;中國私募基金公司V-Invest執行長Pan Jiang也稱,中國「必須將外部壓力轉為內部的推力。」

除了愛國心外,科創板的存在毋須中國對一般上市公司的營利要求,也讓企業上市踴躍,而此舉除了能夠促進中國科技業上市外,也能部份消弭外界對中國不透明、政府補貼的批評及質疑。

但這不代表中國科技業就此能一帆風順,報導指出,中國股市,尤其是對IPO的投機,常造成股票暴增後下挫而難以翻身,除此以外中國科技業本身也是問題,中國華鑫證券經濟學家Fu Ziheng就坦承,科技業創新從來就不是「一朝一夕」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