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公股減持國票金 旺旺成最大單一股東

2019/06/11 19:24

國票金最新年報顯示,公股減持國票金,旺旺是單一最大股東。(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公股減持國票金持股,旺旺集團成國票金(2889)單一最大股東。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從土銀先賣,接著兆豐、華銀也跟著賣,國票金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上,只剩合庫跟一銀還在前十大,其餘公股都不見了,旺旺集團已成國票金單一最大股東。

另外界也關切,目前國票金共有13席董事,扣除4席獨董,共有9席董事,旺旺集團有5席,早已過半,等到明年董事改選時,是否會爭取掌控更多席次。

過去國票金的經營權之爭,主要是耐斯集團與美麗華集團「兩隻大熊的戰爭」,後來在旺旺集團蔡衍明介入下,2011年旺旺集團順利入主國票金。

不過有意思的是,國票金的主要股東,包括旺旺集團、美麗華集團及耐斯集團,還有一銀、華銀、兆豐、台銀及合庫等公股行庫,但最新年報顯示,旺旺集團持股約10.26%,但公股只剩下一銀持股3.02%及合庫持股1.77%,其他公股持股均減持、退出前十大股東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