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內情哪裡看?彭博:華爾街都在看「他」

2019/06/11 10:20

《彭博》指出,近期華爾街為獲得更多貿易戰的消息,正加緊關注1名中國內幕「先知」,也就是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向來以「推特治國」聞名,貿易戰開打後股市更是經常隨著他的推文波動。而《彭博》指出,近期華爾街為獲得更多貿易戰的資訊,正加緊關注1名中國內幕「先知」,也就是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他的推特經常預先發出正確消息,從貿易談判、聯邦快遞(FedEx)的華為包裹事件等等,追蹤人數也在近1個月翻倍至近5萬。

胡錫進日前接受《彭博》訪問,稱他的確可以獲得一些「訊息」,但並沒有得到任何授權,也不確定中國官員是否有意向他透露,不過雙方算是「心照不宣」,他在中國共產黨的宣傳裡有個模糊的地位。

投資時事新聞The Bear Traps Report創辦人Larry McDonald便形容,胡錫進的推特就是「中共版的川普推特」,他認識很多基金經理和投資人都正密切關注,它提供了有關中國在貿易戰或其他問題立場的關鍵訊息。「他的推特像是中國反擊的方式,是共產黨的一種談判策略。」

胡錫進表示,他和許多中國人一樣,在嚴格控管的媒體環境中盡可能的報導,但他僅僅是想解釋中國的意圖,而非影響股價。胡錫進稱他的背景一定程度上與當局有關,當局不願說的議題他雖然會發表,但任職於官方媒體的他也能輕易被換掉。

對於推文的真實性,值得注意的是胡錫進說只要他的推文有用到「據我所知」(Based on what I know),那該消息就是「絕對正確的」。

中國官方則與胡錫進切割,如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上個月稱:「總體規則上,我們不回應專家、學者、媒體、智庫的意見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