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錯失封殺華為機遇?三星多名高層因醜聞被捕

2019/06/08 17:32

三星集團醜聞接連爆,恐錯失封殺華為這千載難逢的機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封殺華為,外界普遍認為可能重傷華為海外市場而讓三星成為贏家,不過最近南韓檢方擴大調查三星集團子公司會計醜聞,甚至連三星集團實際控制人,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都已受到牽連,恐使三星企圖在全球手機市場保持領先的雄心,前景越來越多舛。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南韓檢方於上週逮捕1名三星集團子公司三星電子的李姓高層,稱其企圖湮滅三星生技假帳案的相關電子資料證據;報導指出,此李姓高層與之前已被逮捕的2名高層,都是三星最高層的決策圈成員,直接與三星集團的實際控制人李在鎔共事。

目前三星電子時運不濟,半導體出口嚴重衰退,領先世界的手機業務也越來越後繼無力,在中國的最後1間廠房也宣布裁員,摺疊手機推遲上市,即使美國封殺華為被認為能成為三星千載難逢的機會,卻恐因高層醜聞而受打擊。

1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高層甚至表示:「三星現在沒啥精力專注於華為,因為當前的首要目標,卻是要保護李家,這是三星領導層的弱點」;也有其他現任高層透露此事已成為員工茶餘飯後的話題。

不過報導指出,此事也不一定會對三星業務造成嚴重衝擊,如南韓券商「有進投資」(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分析師Lee Seung-woo認為,三星決策圈雖然重要但「可被取代」,而三星前高層也稱,大家根本就不喜歡那些決策圈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