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協議為何無解?港大教授「新觀點」劍指中國

2019/06/07 16:27

對於美中貿易戰在這幾個月來,始終喬不攏的原因,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的所長陳志武,提出了1個嶄新的觀點。(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不斷惡化,雙方始終無法達成兩全其美的協議,今香港大學教授指出,最主要的原因是雙方在法律理解上,有「嚴重的文化差距」。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對於美中貿易戰在這幾個月來,始終喬不攏的原因,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的所長陳志武,提出了1個嶄新的觀點。

陳志武週四發佈1篇文章,指出貿易戰牽涉到了美國的「律師」,以及中國的「經濟學家」,因為他們對於最終協議的法條,具有截然不同的認知。

美國團隊方面,由具有資深律師經驗的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領軍,他們善於設想各種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並做足精確的對應措施,所以美方會堅持要將協議納入中國法條。

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的中國團隊,成員主要為經濟學家,比起對各種情況、偶發事件的仔細評估,他們更習慣一般的談話,陳志武補充道:「律師間的談話對他們來說,就像是一門外語」。

陳志武表示,這項隔閡使得雙方互不信任,美方認為中國拒絕改變相關法律,即是缺乏誠意、不守信的證據;中方則認為美國堅持立法行動,是1種公然侮辱。

他表示,美方沒有意識到,中國不是1個法治國家,有效的是國家行政訴訟,而不是法律。他說:「如果你在街上隨便問1個中國人,法律與行政訴訟哪個比較有效率,毫無疑問,他們都會回答後者。」

陳志武強調,當中國不是1個法治國家時,美國再怎麼要求中國將承諾納入法條,也就不那麼重要了,因為就算中國將其納入法條,法律的規範能力也低於行政、監管措施,而這些措施才是中國治國的主要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