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戰中墨大傷元氣 經濟學家:聯準會也難救

2019/06/07 14:19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3日表示將採取「適當行動」來維持經濟擴張,市場認為這是強烈的降息訊號,但有經濟學家指出,降息雖能稍微減輕美國與中國、墨西哥關稅爭端的損害,但此舉的動機與效力都十分有限。

據《CNBC》報導,保德信投資管理(PGIM)首席經濟學家Nathan Sheets在國際金融協會(IIF)春季大會上表示,聯準會可以緩解經濟衝擊,但不確定他們是否會採取夠快或夠大的行動。「聯準會將需要極大幅放寬貨幣政策才能完全抵銷這些影響,但最終還是得靠川普總統和習近平主席、墨西哥做個了結。」美股6日雖因對墨關稅可能延後而收漲,但川普也表示對墨加徵關稅並非「虛張聲勢」。

IIF首席經濟學家Robin Brooks則示警新興市場,稱所有地緣政治、關稅、制裁、貿易風險都真正傷害新興市場,偏鴿的聯準會不足以削弱這些風險。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三示警,美中正在實施以及威脅加徵的關稅可能導致2020年全球經濟削減0.5%;中國2019年經濟成長則自6.3%下調至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