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第1隻「熊」出沒!中國「創業板指數」波段跌幅逾20%

2019/06/06 17:36

美中貿易戰打不停,讓中國股民嚇壞,就算中國國家隊資金進場護盤,股民仍持續拋售股票,導致以科技股為主的「創業板指數」(ChiNext)6月6日跌入熊市,成為中國第1個跌入熊市的指數。(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不停,讓中國股民和外資嚇壞,就算中國國家隊資金進場護盤,中國股民和外資仍持續拋售股票,導致以科技股為主的「創業板指數」(ChiNext)6月6日跌入熊市,成為中國第1個跌入熊市的指數;中國證監會此時又推出「科創板」指數,搶走「創業板指數」的資金,更讓該指數欲振乏力。

「創業板指數」6月6日收盤大跌2.4%,從4月高點以來的跌幅高達20.3%,跌幅超過20%就代表進入熊市。今年2月底時,「創業板指數」是中國第1個進入牛市的指數,投資人當時認為,中國的流動性情況已有所緩解,如今該指數又拿下另一個第1。

由於美國5月初調高中國2千億美元進口產品的關稅,震撼金融市場,投資人的風險偏好突然轉向。5月中國股市的週成交金額出現史上最長跌勢,外資透過滬港通或深港通拋售A股的金額達537億人民幣(78億美元),也創單月最高。

上證綜合指數6月6日收盤下跌1.2%,從4月高點以來的跌幅達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