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台幣波動大 央行罕見表態:動用外匯存底進場調節

2019/06/05 20:13

央行罕見表態,外匯存底的減少,主要是外匯市場波動較大,央行為維持市場秩序進場調節,抵銷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所致。(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發布5月底外匯存底金額為4644.34億美元,較4月底減少3.94億美元,終結連6個月的新高紀錄,對此,央行罕見表態,外匯存底的減少,主要是外匯市場波動較大,央行為維持市場秩序進場調節,抵銷外匯存底投資運用收益所致。

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顏輝煌表示,5月匯市平均日波動幅度約6.9分,為4月的兩倍之多,除波動轉趨劇烈外,5月外資的匯出也比較單向,市場有些失序情況,加上市場有些預期心理,央行基於職責維持市場秩序,「有賣出一些美元,所以外匯存底才減少」,當然因為歐元、人民幣貶值,匯率也對外匯存底有些影響。

惟顏輝煌再三強調,「央行沒有偏好新台幣升值或貶值」,央行進場是「減緩匯率過度波動」、「不會也無力扭轉匯率趨勢」。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在5月突然變臉,外資連17賣,根據金管會統計,5月外資匯出金額高達20.3億美元,導致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3523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的76%,與4月相比,減少336億美元或8.7%。

顏輝煌說,台灣自開放金融帳以來,跨境資金移動更加頻繁, 新台幣除受到出口廠商賣匯、進口廠商買匯供需影響外,也受國際美元強弱或市場預期心理、外資買賣、國人投資理財需求影響,只是外資匯出、匯入力道比較大,但外資也只是市場player之一 ,央行採取浮動匯率政策,尊重市場機能,原則上由市場供需決定,除非波動過劇、有礙金融穩定之餘,央行基於維持市場秩序,才會進場調節,「央行對匯率持中性立場,沒有阻升不阻貶」。

台灣的外匯存底仍居全球前五大。根據統計,中國截至4月底外匯存底3.095兆美元,較上月減少38億美元;日本1.23兆美元、月增5億美元;瑞士7580億美元、月減16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4937億美元、月增47億美元。

韓國同樣也在今日發布5月底外匯存底數字,基於韓國公司開始發放股利,加上國際市場、季節性因素影響,韓國5月外匯存底3915億美元,較4月減少20.4億美元,減幅大於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