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政府推一例一休 柯文哲:政府管太多

2019/06/05 14:44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赴工商協進會理監事聯席會議以「光榮城市」為題演講。(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獲邀到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會議上專題演講,以「光榮城市」為講題,會後問答上有企業代表提問其對於一例一休看法,柯文哲認為,政府不會比企業更加了解市場,政府不要管太多。

會後問答上企業代表提問柯文哲對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和所得稅等看法。柯文哲回答,一例一休等於根本沒有實施過,因為前3個月叫宣傳期,後來又有輔導期,結果就修法了,從發布到修法,那過程中一例一休都沒有執行。

柯文哲認為,政府不會比企業更加了解市場,政府不要管太多,只要規定1週要休幾天、1週工時40小時,其他的留給老闆、員工去協商就好;一例一休就是政府管太多,政治是簡政輕稅,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用管理,不用管這麼多。柯文哲且說,「我們讓長榮、華航罷工可以嗎?」

關於所得稅相關法規問題,柯文哲說,以健保來說,究竟健保是社會福利還是社會保險,若是保險,其給付項目就不該覆蓋那麼多;若是福利,繳的錢就沒那麼低,所以到底這個國家方向是什麼要講清楚,從健保就可以看出,這個國家就是在鬼扯,「不能繳陽春麵的錢說要吃牛肉麵」。柯文哲強調,稅就是政府要實事求是去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