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除了經濟放緩、貿易戰 中國食品價格出現通貨膨脹

2019/06/05 14:23

美國與中國貿易戰陷入膠著,中國正在努力應對經濟放緩和美國總統川普,但如今又要擔心食品價格高漲的問題,中國目前面對毀滅性的豬瘟疫情,除了豬肉價格上漲,雞肉、牛肉和羊肉價格也在逐步攀升。(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與中國貿易戰陷入膠著,中國正在努力應對經濟放緩和美國總統川普,但如今又要擔心食品價格高漲的問題,中國目前面對毀滅性的豬瘟疫情,除了豬肉價格上漲,雞肉、牛肉和羊肉價格也在逐步攀升。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除了除食品,似乎不存在廣泛的通貨膨脹的問題,但食品成本上漲已成為中國的熱議話題。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研究員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表示,通貨膨脹水準雖然不高,但像豬肉、蔬果這類商品價格的上漲,可能會影響民眾的消費行為,這是中國經濟的一個潛在問題。

報導提到,中國政府正在努力控制豬瘟疫情的爆發,這種病雖然不會使人得病,但對豬卻是致命的,為防止疫情擴散,中國已將100多萬頭豬撲殺,但疫情仍在擴散。另外,北京將水果和蔬菜問題歸咎於極端天氣,稱價格上漲只是暫時性的。

《紐約時報》報導,物價上漲似乎僅限於食品,部分原因歸咎於中國經濟形勢的不確定性,今年租金漲幅百分比已降至個位數、工資成長放緩,失業率也在攀升,並且中國汽車、鋼鐵和其他行業的工廠產能仍然過剩。另外,中國工人沒有提高薪水的籌碼,隨著中國科技行業在冬季和春季放緩,失業已經成為年輕白領的問題之一。

在網路上也引起民眾批評,《鳳凰財經》在社交網路上進行了一項調查,要求人們選出水果價格飆漲的原因,但沒有通貨膨脹的選項,隨即遭到網友批評,「明明是通貨膨脹」、「吃不起啊」、「水果貴如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