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打造零組件供應網 爭奪電動車主導權

2019/06/04 13:33

中國打造電動車零組件供應網,爭奪主導權。(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中國製造2025」也成為爭議焦點,日媒報導,中國正在打造未來重點行業之一,也就是電動車的零組件供應網,爭奪未來的主導權。

《日經中文網》報導,東風日産的純電動戰略車「軒逸純電 (SYLPHY Zero Emission)」開發負責人門田英稔直言:「已經是沒有中國零組件,就造不出純電動汽車的時代」,以軒逸純電來看,佔整體成本3分之1的電池,是採用中國寧德時代產品。東風日産技術中心負責人村上慎一也稱,在純電動汽車用的電池上,沒有企業能在生產規模和成本這點,贏過中國廠商。

中國政府透過補貼等措施,逐步打造電動車零組件供應網,以寧德時代為例,相關人士透露,上海車展內的新型純電動汽車,有近一半是寧德時代的電池。2018年車載電池出貨量上,前10家有7家是中國企業。

中國的「終極目標」是成為純電動汽車出口大國,報導稱,美國和中國在電動車的主導權之爭,將會越來越激烈。

但中國也有一定隱憂,像是政府將在2020年取消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英國調查公司「IHS Markit」指出,未來仍存在政策的不確定性,以及消費者的接受態度等。村上慎一認為,如果中國能跨過關卡,也就是2025年中國國內達全年700萬輛新能源汽車的話,那麼中國企業掌握住零組件供應網的可能性,將會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