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重整鋼鐵業 寶武將與馬鋼合併 產量直逼世界第1

2019/06/03 16:27

中國最大鋼鐵廠寶武將與馬鋼合併,劍指世界第1。(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第1、世界第2大鋼鐵廠「中國寶武鋼鐵集團」與中國第7、世界第16大鋼鐵廠「馬鋼集團」已確定將正式合併,寶武將控有馬鋼51%股份,使中國鋼鐵業者距離產鋼量世界第1的盧森堡「安賽樂米塔爾」(ArcelorMittal)又更近了一步。

中媒《華爾街見聞》報導,馬鋼於2日晚間發出公告,表示寶武取得馬鋼51%股權;而在此之前馬鋼股權100%由安徽省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國資委)所持有,由於寶武是國務院國資委控有的國營事業,代表馬鋼集團的實際控制人從安徽省政府轉移到了中央的國務院。

該公告稱,此合併案將壯大安徽省國有經濟、促進鋼鐵產業發展、推動安徽省產業轉型,也能成為推動寶武成為「全球鋼鐵業的引領者」的「偉大願景」,打造鋼鐵業世界級的技術創新、產業投資及資本營運等。

報導指出,2018年寶武跟馬鋼粗鋼產量總和為8707.13萬噸,代表合併後與安賽樂米塔爾年粗鋼產量的9250萬噸相去不遠,而寶武更推動2年後產能將達到年產1億噸。

此舉不但有助於解決中國嚴重的「殭屍鋼鐵廠」問題,也可能與美中貿易戰有關。所謂殭屍鋼鐵廠,就是可能因非法且品質低劣而被政府要求,或是其他因素而停產但尚未關閉的鋼鐵廠。

日本《日經新聞》報導稱,在全球前景不確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國政府旨在透過重組、整頓鋼鐵業已解決產能過剩、保持競爭力、經營狀況及營利能力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