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向美國攤牌?中國務院明發表貿易談判「中方立場」白皮書

2019/06/01 17:09

中國政府明天將發表白皮書闡述自身立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國從今(1)天開始正式對美國6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而中國官媒《新華社》也在下午3時發快訊,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將於明天上午10點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暨記者會,表達中方立場。

《新華社》報導,明天上午的記者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並解讀白皮書有關情況。

最近幾日中國官方動作頻頻,最引人側目的是商務部於5月31日表示,中國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表示將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非商業目的封鎖或斷供中國企業,造成中企損害的外企、組織或個人列入清單,而具體相關措施將「近期公佈」。

而明天的白皮書是否會透露本清單的更多實施細節值得關注。

《新華社》曾報導,商務部發言人高峰稱,建立此清單是因損害中國企業會影響中國國家安全及利益,也對全世界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及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此舉乃是為了「維護國際經貿規則和多邊貿易體制」。

《彭博》報導指出,此舉為中國對付外企打開了大門,而點名Google、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東芝、松下(Panasonic)、安謀(ARM)等斷供華為的企業,甚至蘋果都可能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