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重大空難頻傳!航空業發展太快 飛安跟不上腳步?

2019/06/01 17:03

改善飛安的腳步可能跟不上蓬勃發展的航空業。(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當今全球航空業蓬勃發展,2018年航空輸運量已達到43億人次,且此數字在20年後可能翻倍,不過外媒報導,在機票票價越來越吸引人的時代,如何兼顧安全問題,成為當今全球航空業者都必須思考的問題。

《彭博》報導,雖然目前遭遇飛行意外的機率已從1960年代的千分之1驟降至現在的百萬分之1,但去年空難卻奪走了523條人命,是2014年來的高點,而今年以來已發生2起嚴重致命空難;飛行安全改善的腳步跟不上快速發展的航空業,成為代表全世界290間航空公司的非政府組織「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近日年度會議的大問題。

5月6日1架俄羅斯航空飛機迫降時燒成1團火球,造成41人死亡。(美聯社)

從機師培訓到飛機安全裝置,都必須耗費成本,然而在當今低廉票價當道的時代,對航空公司,飛機公司及監管機構而言都是巨大挑戰,中央昆士蘭大學(CQUniversity)學者戴爾(Geoffrey Dell)就直言,現在大家都要低廉票價,使安全標準倒退到最低,這就是低廉票價的結果。

對航空公司而言,人力成本壓力也將越來越嚴重,波音公司預測,到2037年之前,全球航空業需多聘用維修人力及飛行員各75萬人,而飛行員加強訓練也刻不容緩,IATA估計,從2013年到2017年間,全球所有航空事故中,有1/3來自於飛行員操作失誤。

除了航空公司外,航太研究機構Teal Group分析師艾波拉費(Richard Aboulafia)就表示,全球航空監管機構需要有更多資源,也要更獨立而不受飛機製造商影響,同時他也表示,當今空難頻傳已表明我們對「安全邊際」的要求,已經太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