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關稅對墨開鍘! 歐亞股大跌、汽車股集體重挫

2019/05/31 17:02

川普今天宣佈將對墨西哥所有商品加徵5%關稅,再度震撼全球市場(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川普今天宣佈將對墨西哥所有進口商品加徵5%關稅,再度震撼全球市場。今天不僅亞洲股市普遍走跌,歐洲股市開盤也同步大跌,特別是不少有在墨西哥設廠的歐亞汽車大廠,今天股價都紛紛重挫。

台股今天雖大漲115點,收在10,498點,但亞洲股市多受川普關稅的消息影響,日經225指數今天重挫1.6%,南韓股市呈現平盤,歐洲股市也同樣走跌,英國 FTSE 100下跌0.8%,德國股市重挫1.3%,法國股市也跌逾1%。

美股期指同樣受到影響,道瓊期指、標普期指跌幅都達到0.9%,那斯達克期指跌幅也達1.1%。

川普今天在推特宣布,將在6月10日對墨西哥所有進口商品加徵5%關稅,白宮不僅證實這項消息,更揚言若非法移民問題沒有獲得解決,美方可能會在7月1日進一步將關稅稅率提高到10%。

由於墨西哥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許多美國本土的重量級企業都依賴墨西哥作為供應鏈根據地。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日本、南韓、歐洲各國的汽車大廠,他們大多都在墨西哥擁有汽車組裝廠,且大多數都銷往美國。

受此消息影響,日本汽車大廠如馬自達股價大跌7%,豐田、本田、日產今天股價都跌超過3%。德國福斯、戴勒姆、BMW跌幅也都在2%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