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背水一戰!美國唯一礦企:我們是最後希望

2019/05/31 13:32

JHL控股執行長、MP Materials聯席董事長里廷斯基(James Litinsky)。(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開打稀土戰的可能近日浮上檯面,而美國早已準備應對措施,如囤積稀土元素、與澳洲稀土供應商萊納斯(Lynas)簽署合作備忘錄等。而負責簽署的MP Materials,也是美國唯一生產稀土礦的企業,因此肩負重擔,聯席董事長里廷斯基(James Litinsky)便表示該公司是「美國最後的希望」。

里廷斯基昨日參加《CNBC》節目,無奈表示除了中國以外,世界其他地區實在稱不上有生產加工稀土的能力。不過他指出,該公司擁有的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稀土礦藏是全球經濟價值最高的,濃度高達8%,相較美國其他地區只有不到1%。

而芒廷帕斯這2年來正在大規模升級,其中濃縮設施已完工,目前全數運往中國加工,每年達5萬噸;萃取設施預計明年可運作,屆時美國將能自力生產。

里廷斯基表示,中、長期局勢對MP Materials來說是個好機會,但短期仍有許多挑戰,如果他們不能讓整個開採、濃縮、萃取乃至成品的過程符合經濟效益,那美國稀土業就沒有希望了。不過他也自豪補充,即使在遠比中國嚴格的環境法規下運作、又被中國課25%的關稅,該公司仍能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