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洗錢防制成全球化運動 KPMG:金融機構應朝3大方向推動!

2019/05/30 18:02

KPMG安侯建業今日舉辦「國際金融犯罪防制研討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洗錢防制等法遵作業,已成持續發展與落實的全球化活動,KPMG安侯建業金融服務產業主持會計師吳麟表示,洗錢防制作業中交易監控作業落實程度,帶來的營運成本,已成為關鍵議題。KPMG安侯建業風險顧問暨鑑識會計團隊執行副總朱成光表示,當前金融機構持續優化洗錢防制措施的具體作為,可朝3大方向推動與發展!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舉辦「國際金融犯罪防制研討會」,朱成光針對洗錢防制,提出3大方向建議,第1,思考執行洗錢防制(AML)科技系統驗證與交易資料完整性驗證。第2,整合反貪腐及反賄賂管理機制於金融機構風險評估報告書。第3,防範資助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提升目標性金融制裁執行成效,落實KYC(Know your customer)客戶審查作為。

連線商業銀行LINE Bank執行長黃以孟則認為,「面對日新月異的金融犯罪,純網銀必須結合最新科技,利用多重的資料源整合資料庫,以創新的手法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導入機器人自動化流程,在反洗錢、反資恐、反武擴、反欺詐等議題做到最佳防衛。」

台灣已在去年第四季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完成第三輪相互評鑑,相關機關單位已全面性建立洗錢防制法遵機制,也使得台灣於洗錢防制作為上邁向全新的里程碑。隨著第三輪評鑑進入尾聲,截至2019年4月17日,全球已經有75個國家已經完成FATF的第4輪國家相互評鑑;亦帶起了國際上第四輪國家相互評鑑的國際洗錢防制趨勢。

觀察亞洲其他地區,新加坡自2016年9月完成第三輪國家評鑑,即將面對全新一輪的第4次國家評鑑,KPMG新加坡反洗錢暨反資恐服務負責人Jason Tan表示,新加坡在武器擴散防制(Counter Proliferation Financing)的幾項重點發展方向,第1,清楚定義武器擴散防制等相關要求,並分享優良金融機構之作法;第2,針對高風險客戶與高風險交易,定義了紅旗指標(Redflag),可幫助金融機構採行「預防勝於治療」的積極管理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