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禁稀土是殺手鐧?BBC:美國早有對策

2019/05/29 13:27

美國加州Mountain Pass稀土礦場開採出的氧化鈰、氟碳鈰礦、氧化釹、碳酸鑭。(由左至右)。(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稀土佔世界儲量的36%,全球高達90%稀土金屬的生產和出口更仰賴中國,外界因此猜測稀土將是打破貿易戰僵局、反制美國的王牌。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江西稀土基地的行程曝光、中國官媒近日大力報導,更強化了這番揣測。不過《BBC中文網》指出,美國針對中國的「殺手鐧」,其實早已未雨綢繆。

《BBC中文網》則指出,澳洲稀土供應商萊納斯(Lynas)上週一已宣佈,與美國德州稀土處理廠Blue Line Corporation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在德州成立稀土萃取分離廠,讓美國可以在自家加工;參議院亦已經通過法案,支持境內稀土生產並提供經濟獎勵。此外美國多家廢物回收業者也在積極研究如何自廢棄產品中高效率回收稀土金屬。

該報導表示,美國國防部去年便已報告川普,稱美國國防系統對中國稀土依賴程度巨大,諸如雷射、雷達、聲納、夜視系統、飛彈導引、渦輪噴射引擎、戰車合金等,另高科技企業的電動車、手機、光纖電纜、晶片、超導體材料同樣需要稀土。

該國防部報告也提出,2010年中日釣魚島主權糾紛時,中國一度禁運稀土迫使日本讓步,示警中國極可能故技重施。中國官方則從未正式承認曾向日本禁運稀土。

美國印第安那州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政治學副教授、前國防部軍需專家Eugene Gholz表示,美國在內的一些西方國家早在2010年中國向日本禁運稀土起,便已開始囤積稀土元素和使用稀土的零件等。

有專家認為,囤積並非上策,若中國即刻斷供,仍然會衝擊美國,因此需要替代生產基地。除美、中之外,印度、南非、加拿大、澳洲、巴西、馬來西亞等許多國家也擁有可開採稀土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