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禁華為 彭博:7家美企恐遭中國鎖定報復

2019/05/28 22:05

美中貿易戰延燒之際,彭博新聞點名7家美企面臨被中國制裁衝擊的風險最高。(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隨著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加劇、中國華為遭到美國禁售和出口管制禁令,依賴中國市場作為成長主要動力的美國企業可能面臨被中國報復的風險,尤其以iPhone手機商蘋果、飯店業萬豪國際(Marriott)、運動用品大廠耐吉(Nike)等7家美國行業領袖被鎖定制裁的風險最高。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把中國智慧手機大廠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並威脅對其他中國科技業下禁令,這可能引發中國政府對美國品牌的報復行動。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會長歐玉琳(Erin Ennis)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指出,美企可能必須觀察情勢走向,以「預測業務營運會遭到何種待遇」。

彭博指出,中國報復最明顯目標就是華為競爭對手蘋果公司,蘋果約5分之1營收來自中國,且在中國生產iPhone;其次是萬豪國際集團,該集團今年在中國將有超過30家飯店開幕,還計畫在當地設立超過300家新飯店,占萬豪亞太地區飯店總數一半以上。

彭博還點名,耐吉(Nike)、默克藥廠(Merck & Co)、漫威影業(Marvel Studios)、通用汽車(GM)及福特汽車,都可能易受中國制裁風險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