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半導體產業收入看旺 今年上看5150億美元

2019/05/28 16:06

全球半導體產業總收入,預計從2018年的4810億美元,成長到2019年的5150億美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天發布「半導體:未來浪潮-新興機會與致勝策略」報告指出,受貿易戰衝擊,半導體龍頭已開始下修今年成長目標,然而美國每年對於半導體產品的需求進口仍有25億美元,加上智慧型手機等電子設備,以及物聯網、雲端運算等技術應用的擴增,預計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總收入,將從去年的4810億美元,成長到5150億美元。

勤業眾信高科技、媒體及電信產業負責人陳明煇表示,消費性電子產品飽和,半導體產業的成長逐漸趨於平緩,但在新興領域將成為半導體產業新機會。

他提到,汽車和人工智慧的半導體應用,預計2022年汽車半導體元件成本將達到600美元;未來10年,自動化、電動化、聯網及安全系統的發展,將推動汽車電子設備和子系統中半導體元件的數量不斷上升。

報告指出,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主要來自智慧型手機等電子設備,以及物聯網、雲端運算等技術應用的擴增,全球半導體產業總收入預計將從去年4810億美元,成長到今年的5150億美元。其中,「汽車電子和工業電子」為成長最迅速的兩大領域,來自消費電子、資料處理和通訊電子的營收也穩定成長。

綜觀亞太市場,日本在半導體研發和材料產業處於領先地位,擁有多家半導體巨擘企業;台灣和韓國則分別在記憶體和晶圓代工方面具有較強優勢,另外,韓國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和NAND快閃記憶體方面領先。

另外,由於美中貿易戰埋下不確定因素,半導體「併購活動」(M&A)已進入穩定期,在2016年全球半導體併購交易額曾達到1200億美元的高峰,2017年併購交易額則大幅下跌。其中,中國併購活動大幅下跌、日本則大幅上升,台灣則在2016年達到高峰,去年則較前年略微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