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伺服器CPU研發受阻 超微:無再授權新技術計劃

2019/05/28 12:49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科技業者動向備受外界關注,幾年前在中國與中企成立合資企業的超微半導體(AMD)指出,未來並沒有再另外簽署新授權協議的計劃。

《日經》28日報導,超微2016年時與天津海光簽署了價值2.93億美元的協議,成立了中國合資企業,不過超微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在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上指出,當時成立合資企業時,確實有轉移過技術,不過只有簽1代,現在並沒有其他授權計畫。

天津海光是中科曙光的晶片研發子公司,中科曙光則是中國科學院大力推動,打造超級電腦、資料中心和儲存裝置的重要業者。

當時雙方成立合資企業時,外界認為,對中國來說是一大利多,因為中國無法自行研發出伺服器專用的CPU。

蘇姿丰並沒有說明合作是否與美中貿易戰有關,但針對華為問題,蘇姿丰表示,華為是客戶,但顯然超微是間美國公司,因此我們必須遵守美國法令,並稱所有企業領導人都希望美中貿易戰能盡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