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不能再犯同樣的錯!經濟學家:應與美國一起對付華為

2019/05/26 00:29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透露,華為可能被納入美中貿易戰協議中,且是「十分不錯的選擇」。(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中國華為列入出口黑名單後,各國許多企業、電信商都傳出停止供應零件或是暫時停賣華為手機,川普更透露華為可能被納入美中貿易戰協議中。對此,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他主張台灣要站在美國這邊,一起對付華為!

「我認為台灣不應該掉入『小國陷阱』,只考慮眼前的訂單,卻不想想將來的訂單。」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25日深夜在臉書表示,台灣不能再犯同樣的錯,把中國的企業養大,然後讓中國的紅色供應鏈傲慢地回過頭來,把台灣的產業鏈整個架空掉、取代掉。

吳嘉隆說,「中國不是在想發展半導體事業嗎?不是有想把台積電幹掉嗎?不是來台灣到處挖角嗎?幸好台積電太強了:中國只是沒有能力做到台積電這種水平而已,而不是他們不想這麼幹。」

吳嘉隆指出,在美中貿易戰的歷史時刻,台灣應該堅定不移地站在美國這邊,不要貪圖一些小便宜。「記好了,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繁榮!」也就是說,國家安全這種價值是最高價值,一時的商業利益是不值得在乎。

吳嘉隆認為,中企要是真有本事,就憑自己的努力去打造紅色供應鏈,然後把台灣、韓國打敗,那台灣也沒話講。「台灣有什麼好怕的?我們不能為了一時的訂單,去扶持紅色供應鏈,然後將來再把我們台灣打敗。沒有這種事了!」

他還提到,「蘇聯幫助過中共,中共後來跟美國站在一起對付蘇聯。美國支持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然後中共經濟變大以後,回過頭來處處跟美國對抗。這兩個大國都這樣了,台灣還能對中共有什麼期待嗎?別再傻了!」

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他主張台灣要站在美國這邊,一起對付華為!(圖翻攝自吳嘉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