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稱農業補貼來自中貨關稅 中官媒譏「好奇葩」

2019/05/25 10:56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公佈16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計畫,用以彌補對華貿易戰給美國農民造成的損失,並稱這些資金來自於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是中國付的這筆錢。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譏諷美國「好奇葩」。(取自網路)

〔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公佈160億美元的農業補貼計畫,用以彌補對華貿易戰給美國農民造成的損失,並稱這些資金來自於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是中國付的這筆錢。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譏諷美國「好奇葩」。

社評稱,美方去年就開始對農民貿易戰損失補貼,美國農民的總體反映並不好,「要市場不要補貼」是農民的主流態度。雖然美政府堅稱加徵關稅都是中方支付的,但多方的估算和分析都得出相反的結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3日發佈的最新研究報告認為,因關稅上升造成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了,一些關稅更是已經轉嫁給美國消費者。

社評說,華盛頓不斷鼓吹加徵關稅是美國與中國達不成貿易協定時一個好選項,「這是他們咬著牙、打腫臉充胖子說的。」白宮星期四用「沒有國家可以左右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這樣的民族主義口號激勵公眾,然而貿易戰是雙輸的極端遊戲,經濟學的這一規律註定更有力量。

社評指,中美貿易戰出現將成為持久戰的越來越多跡象,華盛頓因為逞能而走到這個境地,一方面有些驚慌,一方面用向中國華為公司斷供等進行更孤注一擲的賭博,試圖短期內壓垮中國意志。「但中方不會屈服,團結抵制美國打壓,中國社會正就一場可能的持久貿易戰迅速動員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