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活動中心K歌更開心 授權費有降價空間

2019/05/24 15:55

活動中心唱歌涉及公開演出,智慧局正邀集相關團體討論新版費率,預計下半年可出爐。(資料照)

活動中心唱歌涉及公開演出,智慧局正邀集相關團體討論新版費率,預計下半年可出爐。(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鄰里中心K歌的授權費率將在下半年出爐,經濟部智慧局近日彙整MÜST(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ACMA(亞太音樂集體管理協會)2大音樂著作集管團體就「電腦伴唱機公開演出共同費率、單一窗口」表達意見,在公益性利用費率部分,前次實施是以營利費率為指標再打折,但日前ACMA的營利性費率遭大幅下修,讓公益性的授權費「有降價空間」。

智慧局表示,在活動中心唱歌涉及公開演出,必須付1筆授權費,但為了便民繳費,通常會指定由特定集管團體負責;智慧局於去年9月中邀集2家集管團體,針對營利性利用、公益性利用及遊覽車設置電腦伴唱機等3種公開演出型態,訂定共同使用報酬率,但至目前仍未敲定費率。

根據智慧局彙整意見,ACMA已表態,無意願擔任窗口,也反對實施共同使用報酬率;不過,官員指出,智慧局為讓利用人方便繳錢,仍有權指定單一窗口收費。

在活動中心K歌屬於為公益性等目的、無涉及營利,2團體提出2500元、3200元費率,官員強調,費率需由審議會根據市場情況討論、目前尚未審定,預計下半年可敲定新費率。

而前次實施的費率為3150元,主要是當時有3家集管團體,是以總營利性費率再打3.5折,但國內目前僅剩2協會,且ACMA營利性費率日前從4500元被砍至2000元,授權費率有空間在下修,不過,官員表示,費率過低對著作權人非好事,審定會將仔細審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