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威剛陳立白:台灣供應鏈完整 華為事件會受益

2019/05/23 20:20

陳立白:台灣供應鏈完整 華為事件會受益(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大戰引發美國封殺華為,記憶體模組大廠威剛(3260)董事長陳立白認為,貿易戰還會持續,短期雖讓供應鏈好像手忙腳亂,但他預期將導致供應鏈重新整頓,訂單也將被重新配置,台灣供應鏈完整,將會是受益者,他建議廠商靜靜做生意就好,不要做立場表態,也呼籲政府不要介入。

陳立白指出,華為遭到美國封殺,供應鏈外商紛表態暫停合作關係,美系記憶體大廠美光的供應商與客戶,可能會被要求不要出貨給華為,後面應該還有其他業者會陸續跟進斷貨,這將導致供應鏈重新整頓,訂單也將被重新配置。

陳立白認為,這次事件,對台灣與韓系業者會是好事,有機會受惠轉單效應,台灣供應鏈完整,整體而言,加分多過減分,他相信會是此事件的受益者,台灣廠商最好靜靜做生意就好,不要做立場表態。先前中興事件,部分台廠被台灣政府要求不能出貨給中興,陳立白也呼籲政府千萬不要再介入,若禁止廠商出貨賣華為,會讓其他國家受惠。

陳立白分析,華為以前在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多向美光進貨,美光如果跟華為斷貨,華為必須尋找新的供應商,韓國三星是NAND Flash與DRAM最大供應商,分配一些貨源賣給華為可能還無法滿足,華為還需找其他的供應商,台灣廠商就有補位接單的機會。

就記憶體產業景氣,陳立白表示,短期價格受貿易戰會持續波動,庫存約消化到5、6月將恢復到正常水位,下半年則不悲觀,DRAM價格第三季仍會小跌,第四季預估不會跌,會比NAND Flash先反彈。他估算,隨著5G等新應用,記憶體將從明年起還會走大多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