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寬限華為禁令90天 參院民主黨領袖籲政府態度勿軟化

2019/05/22 13:44

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日前對華為祭出出口禁令,但美國商務部近日表示,將暫緩華為禁令,有限度的暫時豁免90天,直到8月19日才會正式生效,讓華為維持現行網路和設備運行,為手機用戶提供軟體更新等服務。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希望商務部暫緩執行的決定,並非是美國政府在華為禁令上出現軟化的跡象。

《美國之音》報導,舒默21日在院會發言時表示:「我希望這不是個前奏,如同我們對中興公司所做的那樣,一開始很強硬,在它產生影響後,我們就妥協了。」華為日前遭美國政府祭出禁購、禁售雙禁令,獲得美國國會跨黨派的一致讚譽,舒默過去2天更接連在院會發言大力表揚白宮的決定。

舒默表示:「美國行政部門採取行動,阻止中國政府控制和支持的公司獲取電信設備,像是華為。我堅決支持這些舉措。正如我們國防、執法和情報官員公開作證時說的那樣,華為和其他中國電信公司對美國的安全構成了國家安全威脅。他們的技術可以讓中國監視美國人,竊取數據,以及從事間諜活動。」

舒默還強調,美國社會現在已凝聚共識,「現在無論是商界、勞工、美國普通民眾、民主黨人、共和黨人,每一個人都同意中國占了美國的便宜。」

美國對華為的全力封殺,引起外界對禁令是否波及美國業者的擔憂。但馬里蘭州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荷倫(Chris Van Hollen)表示,他未收到來自美國科技業廠商擔憂的反應,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也說,他對此並不感到擔憂,「現在這筆代價是值得支付的,因為華為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威脅太巨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