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SpaceX去年營收630億 稱霸全球太空公司

2019/05/21 20:26

SpaceX是當今營收最豐厚的太空公司;圖為5月4日SpaceX獵鷹9號火箭發射,側推進器降落地面的照片。(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目前全世界越來越多企業進軍太空領域,而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多間太空公司後,於19日發布報告,指出由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建立的SpaceX,是當今全世界營收最豐厚的太空載具公司。

《CNBC》報導,傑富瑞的數據顯示,SpaceX去年的營收為20億美元(約新台幣630億元),佔全球8間主要太空公司營收總和的1/4。傑富瑞分析師優格魯(Sheila Kahyaoglu)表示,從發射進程及吸收成本能力衡量,SpaceX算是同業中商業表現最強的公司。

優格魯表示,作為太空領域後起之秀的SpaceX,取勝秘訣靠的是相對低廉的價格,雖然在某種程度上是削價競爭,但對吸引客戶而言十分有效,如SpaceX成功取代長期由波音、洛克希德馬丁合資成立的「聯合發射聯盟」(ULA)所壟斷的美國空軍發射業務。

也因此優格魯預期,SpaceX預料將能成為明年美國空軍為期5年的發射計劃夥伴之一。美國空軍預計在未來5年發射25個人造衛星,將會有2間公司得標,分別拿到15個及10個的發射合約,優格魯表示,此合約不但報酬豐厚,而且也對發展商用火箭有莫大幫助。

除SpaceX及ULA外,傑富瑞統計的太空公司還有由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建立的「藍色起源」(Blue Origin)、諾格(Northrop Grumman)、歐洲的「阿麗亞娜空間」(Arianespace)、俄羅斯的赫魯尼契夫(Khrunichev)、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及日本三菱重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