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禁令若超過3至6個月 瑞銀:華為部分業務恐陷停頓

2019/05/21 16:37

瑞銀分析,如果美國禁令持續超過3至6個月,華為將面臨部分業務運作停頓的風險。(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隨後又發出臨時許可證,暫時放寬華為禁令90天;瑞銀(UBS)分析,如果美國禁令持續超過3至6個月,華為將面臨部分業務運作停頓的風險。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證券分析師Sundeep Gantori發表報告指出,華為過去透過旗下晶片製造商海思,減少對特定供應商的依賴,不過,在特定核心元件華為仍依賴美國供應,如聲音、光學及網路處理器等。

即使傳出華為已預留關鍵零件庫存,Sundeep Gantori預估,美國禁令若維持超過3至6個月,華為經營將面臨重大困難,部分營運恐怕將會停止。

報告指出,對全球科技供應鏈而言,消費者業務風險可以控制,因為消費者可輕易轉換品牌;但在華為主導的電訊設備市場,華為在成本、技術方面都有較大優勢,其他競爭者一時之間難以填補空缺,可能會拖慢5G、物聯網等技術發展。

華為經營能力受損,將波及供應鏈;根據該行分析,假設中國不向美國科技公司採取報復措施,預估華為禁令對美國華為供應鏈公司獲利的影響相對有限,只有減少低單位數,亞洲供應鏈科企的影響為中單位數,但對台灣供應商的影響最大,約減少中至高單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