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遭谷歌中止合作 經長:將被其他手機商取代

2019/05/20 12:04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政府上週發布對華為禁令,今傳出Google停止與華為部分合作業務,華為未來手機將無法更新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及使用相關程式。而評估對產業衝擊,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說華為手機確實會有影響,「被其他手機廠商取代掉」,但其他廠商也是台廠代工,最後仍會流到台廠生產供應鏈,僅手機品牌市佔版圖有所變動,但對台代工廠不會有影響。

川普上週簽署對華為禁令後,今傳出Google停止與華為部分合作業務。其子公司「谷歌中國」也證實,華為未來手機將無法更新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也無法使用Google Play Store、Gmail、YouTube等。

分析對台廠影響,沈榮津表示過去在談華為大部分是從核心網路的角度,但華為也有手機,這個部分確實會有影響。

他表示,對華為的影響「就是被其他手機廠商取代掉」,但其他手機代工也主要為台廠,最後還是會流到台廠生產供應鏈,僅手機品牌市佔會有版圖變動。

而此對台灣代工廠是否有利?沈榮津也說就是幾個代工廠轉來轉去,主要改變的應是品牌商。

而對美國制裁有越來越明確趨勢,華為供應鏈台廠恐要想辦法趕快轉移,沈榮津也表示「我不客氣的講,廠商敏感度應變能力很強,隨時都在掌握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