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再下一城!日本同意解除16年美牛限制

2019/05/18 15:51

日本同意解除美國牛肉禁令,將是自2003年來首次無限制進口。(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近來暫緩與其他國家的貿易紛爭,如對歐盟及日本的汽車關稅延後6個月、撤回加拿大、墨西哥的鋼鋁稅等,外界猜測美國舉動可能是要集中火力針對中國。而美國農業部週五又再宣佈一項重大進展,稱日本同意解除美國牛肉限制,將是自2003年來首次無限制進口。

該公告表示,日本同意取消美國牛肉進口限制,所有美國牛產品無論年齡大小皆可進口,新條款立即生效。由於狂牛症疫情,日本2003年祭出美國牛禁令,2005年開放年齡30個月以下的牛肉可進口。

《CNBC》指出,即使有此限制,美國依然是日本以價值計最大的牛肉進口國,以數量來算也僅次於澳洲。去年美對日的牛肉銷售突破20億美元(約新台幣627.6億元),佔美國牛肉總出口的25%。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估計,禁令解除後對日出口可增加7%至10%,或每年增加1.5億至2億美元(約新台幣47億至62.76億元)。該協會發言人Joe Schuele表示,有些國家和地區需要幾十年時間才能建立2億美元的牛肉出口,這項貿易進展相當於拓展一個全新的中型市場。

此消息也激勵牛肉期貨走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8月育肥牛(feeder cattle)合約漲逾1%,8月活牛(live cattle)合約也微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