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打散中國產能 這鄰國受惠最大

2019/05/17 16:17

許多企業為避免受美中戰火波及,紛紛將產能從中國外移,一些鄰國因此受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國際貨幣基金(IMF)已警告將危及全球經濟。但投資專家卻認為,這是一些亞洲國家的轉機,許多企業為避免受美中戰火波及,紛紛將產能從中國外移,而那些鄰近中國、供應端通路強大又具廉價人力優勢的亞洲國家將受惠,特別是越南。

綜合報導指出,許多製造商出走中國的趨勢,為東南亞等鄰國達到出口、就業、薪資等上的加分效用。其中越南去年GDP增長7%,增幅創下10年來最高,前景一片看好。而其主要出口商品紡織、木製品、電腦及電子零件,與中國有很高的重疊性。

Mekong Economics經濟學家Adam McCarty表示,在中國工資高漲、貿易戰的雙重壓力下,越南越來越受投資人青睞。

越南政府4月數據顯示,新增註冊的投資項目較去年同期大增81%,新設備的資金流入也大增215%。今年前4個月的海外直接投資達74.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9%。另外買進越南股市的海外金額也增長3倍至71億美元。

此外,印尼也因中國產能外移而受惠。印尼工業部長Airlangga Hartarto表示,許多紡織、鞋類製造商已從中國移至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