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緊急命令封殺華為 會計師:燒到台商供應鏈!

2019/05/16 17:52

川普下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恐造成國安風險的公司所生產的電信設備,會計師表示,此舉對台商供應鏈絕對有影響。(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5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恐造成國安風險的公司所生產的電信設備,被認為劍指華為。會計師表示,此舉對台商供應鏈絕對有影響,但若華為將市場主力轉至歐洲或其他非美國地區,台商供應鏈衝擊就可望減緩。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曾博昇表示,美國對華為下禁令,對華為來說衝擊很大,由於華為很多關鍵原物料都向美國進口,現在美國禁令打下來,華為恐遭美國斷料,台商供應鏈也會面臨華為砍單危機。

曾博昇強調,輸出給華為的台商供應鏈不少,包括機殼、電源、被動元件等,都有供貨給華為,美國做法,對台商供應鏈來說影響將會不小。若華為將關鍵元件的供應商轉至歐洲、日本等國,台商供應鏈的轉單效應就相對較小。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丁傳倫也表示,有些台商和華為有生意往來,當華為被美國制裁,台商輸出給華為的產品量就會減少,勢必就受到衝擊,因此,美國對華為的作法,可能就會燒到台廠。丁傳倫解釋,雖然美國市場仍是華為主力,不過近日華為布局已逐漸轉向歐洲或其他非美國地區,若華為產品未銷至美國,台商供應鏈衝擊就會減緩。

針對美中貿易戰問題,丁傳倫認為,若川普若下一波真的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最高達25%的關稅清單,台灣將面臨巨大影響,衝擊以加工製造出口的為主的國家,例如韓國等,至於產能可能從中國移轉至東南亞,對當地國家來說是利多。

丁傳倫也提到,台灣和韓國之間的狀況有點同病相憐,但由於韓國是以大財團為主,台灣則是中小企業,台韓之間面臨貿易戰衝擊,兩國生存模式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