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開放了?傳中國欲加強監管網路 已有外企遭調查

2019/05/16 15:42

中國計劃推出強化版的網路安全審查法規,監管範圍更廣。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美國近日關稅戰升級,在2國情勢緊張之際,《金融時報》透露中國計劃推出強化版的網路安全審查法規,且已有在中外國企業遭到當局調查,要求交出數據資料以供檢查,外企擔心關鍵資料、技術產權因此外流。

該報導引述尚未公開的文件,稱中國根據現有的「多層級保護計劃」(Multi-level Protection Scheme,MLPS),計劃在12月實施「強化版」,擴大監管行動網路、物聯網、雲端計算、大數據、監視系統等技術,且這些設備開發的每個環節都會受到監督、檢查、評估。知情人士表示,新法規將於本週正式公佈。

風險管理公司Control Risks合夥人Kent Kedl指出,至少已有2家處理中國消費者數據的外企遭當局調查了幾個月,但並未透露公司名。「檯面上來看什麼都沒宣佈,但私底下我們已知道哪些公司被調查。」不過Kedl也說,中國公司也有受到調查,似乎是牽涉到處理個人數據的公司會被挑中。

另有內部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計劃將上海後勤辦事處約150人調去其他亞洲地區,以減少中國曝光率。摩根士丹利拒絕發表評論。

中國的網路安全法於2017年6月生效時,便已經涵蓋網路系統、基礎設施、保護設施等等,當時分析師和外國公司批評此法「範圍極廣但細節模糊」。《金融時報》指出,外國公司認為在中國模糊卻又限制重重的環境下營運挑戰越來越大。且向中國當局透露關鍵數據之類的檢查,可能導致其關鍵資料、技術產權洩露給競爭對手。

中美商務理事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北京辦事處主任Jake Parker表示:「我們擔心新法可能會導致更多的政府審查,更廣泛監管外國技術和訊息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