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美貿易戰影響如何?曾繁城:看客戶與產品而定

2019/05/16 11:40

中美貿易戰影響如何?曾繁城;看客戶與產品而定(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設計服務廠商創意(3443)今天上午召開股東會,董事長曾繁城會後受訪表示,中美貿易戰影響是長期的,半導體業影響性要看客戶與產品而定,若系統產品從中國出貨到美國就會有影響,半導體業下半年會不會比較好?他回「還不知道」;創意總經理陳超乾則指出,目前還沒感受到中美貿易戰提高關稅對生意的影響,但期待加密貨幣回溫、下半年比上半年好,第3季庫存可望回到健康水準,因目前能見度還不夠,市況走勢還待觀察,兩人言下之意均持保守態度以對。


曾繁城表示,中美貿易戰「很難扯」,屬長期競爭,預期影響也會是長期的,對產業也會有影響,半導體業要看客戶與產品而定,如果中國產品出到美國,在提高關稅範圍內就會有影響,下半年半導體產業會比上半年好嗎?他回說「還不知道」。


陳超乾也釋出保守看法,近期加密貨幣價格回升,創意是否有急單出現?他說「還不知道」,對於中美貿易戰升溫的影響性?他指出,目前還沒直接感受到,因創意有一半生意是工程方面,下半年能否會比上半年好?他認為,現在能見度還不夠,不敢臆測,約2到3個月才能看得較清楚。 不過,美中貿易戰若美國全面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將對消費者信心會有影響,他擔心下半年旺季效應也會受衝擊。


陳超乾表示,創意第2季仍處於營運低檔:目前仍維持之前法說會的營運展望,全年營收跟去年持平;創意法說會指上半年較不好,下半年成長幅度較大,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今年全年營收約跟去年持平,主要因設計服務(NRE)業務成長兩位數百分點,晶圓產品服務(Turnkey)呈現個位數衰退;法人估創意第2季約為單季的營運谷底,將比第1季下滑。


創意去年受惠人工智慧、虛擬貨幣及高速運算等需求帶動設計服務(NRE)業務大幅成長,晶圓產品服務(Turnkey)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而呈現小幅衰退,但整體營運表現合併營收為134.6億元,年增10.7%,稅後盈餘9.88億元,年增15.5%,每股稅後盈餘為7.37元,營收與獲利同創新高紀錄。今股東會順利通過承認盈餘分配案,決議配發每股現金股利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