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緊急命令制裁華為 經長:台廠愛立信、Nokia隊有轉單效應

2019/05/16 10:26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5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禁止美國企業使用恐造成國安風險的公司所生產的電信設備,被認為劍指華為。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在華為供應鏈中的台網通業者,應該利用此機會轉移多元佈局;但華為不是唯一的核心網路,台廠屬愛立信、阿爾卡特、諾基亞(Nokia)供應鏈者,會有轉單效應。

川普15日簽署關於「保護資通訊科技與服務供應鏈」的行政命令,授權商務部可禁止對美國國安造成重大威脅的交易,商務部需在150天內擬訂執行計畫。雖未直接點名華為,但此命令已可禁止華為及其相關企業與美國企業進行往來及交易。

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國內網通業者若屬於華為供應鏈者,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轉移多元佈局。他強調,華為是紅色供應鏈,也不是唯一的核心網路;而華為被限制,也會讓台廠屬愛立信、阿爾卡特、諾基亞(Nokia)供應鏈者,獲得轉單效應。

沈榮津強調,華為僅是國際核心通訊設備廠商之1,網通業者基於市場考量,在行政命令公布後一定會進行多元佈局,去爭取華為被限制以後的轉單效應。

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詢問,美國發布行政命令後台灣是否會跟進?沈榮津表示資安問題由行政院資安處進行整體考量。

徐永明也質疑,目前工研院已禁用華為手機,但其他部門並沒有強制,政府單位是否應有一致判準?沈榮津也強調,工研院是官方支持的財團法人,有其整體資安考量,經濟部原則尊重。

沈榮津說,資安政策將從上位政策先擬定,接著相關附屬單位及法人就會做通盤檢討考量。而對是否會仿效如英國等仍可使用華為但需簽資安協定,沈榮津也說行政院將衡量整體情況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