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預防淪為「大鱷提款機」 港交所正考慮熔斷機制

2019/05/16 08:37

根據港媒報導,港交所正可慮熔斷機制的可能性,以防香港市場出現重大危機。(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來美中貿易戰升級,重挫中國、香港股市,今市場消息傳出,香港交易所(HKEX)正向業界諮詢「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的意見,以避免香港淪為「大鱷提款機」。

綜合港媒報導,港交所正可慮熔斷機制的可能性,以防香港市場出現重大危機,即當恆指下跌至水平時,便暫停市場交易活動。

港交所發言人表示已接觸市場,正討論提升市場微結構的相關措施,期望提高市場流動性,使香港更具競爭力,但目前都處於「非常初步」的階段。

據了解,港交所目前的市調機制只針對個別股票,如恆指、國指成分股,若相關成分股在5分鐘內,價格波動幅度超過10%,需進入5分鐘的「冷靜期」。

報導指出,目前亞太市場地區,香港與澳洲均無熔斷機制,若其他主要市場在遭遇波動下的情況停市,無熔斷機制的香港將繼續開市,港股恐變成「大鱷點心」。